那个梦幻男孩,他会在你不经意间出现。你一回眸,纵使已过万年,他仍端坐公交车后座,以腼腆多情的目光对应你的温柔。这是世上最安静,却又动人心魄的一刻。不需要说话,不用甜言蜜语,你笑,他也笑了。

他用生命换了自由,用这样的自由得了永生。他将永远年轻,永远在爱你,以自己自由的的灵魂去爱你,永远爱你。

可以不说话,可以没有触摸,但是生命里不能少了你的灵魂。如果你的灵魂只能是我生命中的一部分,我也愿将生命化为碎片,永远把你留住。

26dreamspan-1-articleLarge600full-dream-boy-poster

dreamboy08Dream Boy

dream-boyimages   

很多人看了这部电影,纷纷对结局扼腕叹息。有些影迷认为纳森的死是没有必要的。大家都说:你就让他和罗伊幸福地活在一起不就好了吗?

起初我也持同样观点。结局看第一遍的时候,一方面觉得很兴奋,因为纳森从血泊中爬起来了!他跑到教堂静静地看着自己的丧礼,罗伊边听祷词边哭泣。我就心想,哎,不对不对,丧礼都来了,他到底是活着的还是死了?

因为不明所以,我又重看了两遍,结果总算弄明白了,但是随即而来的就是失落——纳森是真的死了,爬起来的那个不是真身,是他的灵魂。他走到自己曾经住过的草房,一开门就见罗伊坐在床沿,而罗伊竟然真的看见他,两个人没说话,只是紧紧相拥。我想这个情节就是为什么起初我不明所以的关键原因。不过,不必去细究,不必去求答案,这样的话,回忆的画面才会更美,因为纳森终于成功摆脱了原本的一切不幸还有那个不要脸的禽兽父亲,他恢复自由了,让灵魂得以自由地和罗伊再续前缘。我见一个网友说得好,他说:或许就是要等到纳森死了,他和罗伊的恋情才算真正开始。

虽然我也不希望最后那一幕被拍成了梦境,也不想接受纳森死了这一事实,但是客观来说,纳森的死还有一个作用,应该没有人看出来,那就是解释和他的命运紧紧相联系着的,他的父亲的命运。电影没有把纳森的父亲酗酒后总会性侵儿子的一个画面拍出来,但是通过电影里边的铺叙可见一斑。这个禽兽都不如的,他的亲生父亲,只把自己15岁的儿子当作泄欲的工具,他对纳森的性虐,演变到最后,纳森被同学奸杀,那不都是一脉相连下来的噩运吗?因此,照这样说起来,真正害死纳森的,不是他的同学burke, 而是他自己的亲生父亲,不管怎么说,被亲生父亲性虐蹂躏,是怎么都比贝奸杀更惨的,那是生不如死啊!

我刚说他的父亲就是间接害死自己儿子的元凶,这里你就要注意电影是怎么把他的父亲领到儿子的尸体边的。

警察把他的父亲叫来,带他到纳森的尸首跟前。他的父亲当时流着泪,用本来就裹在纳森身上的毯子盖住了他可怜的儿子的脸,还重重的压了几下(也许是摸了几下,我也没那么确定)。注意哦,在还没盖上毯子之前,纳森的眼睛是开着的。那为什么他的父亲要遮住儿子的脸?可以有几种说法:

(一)他不想见到儿子的眼睛好像盯着自己的样子,触动了他内心深藏的罪恶感,所以选择把它们盖起来。

(二)因为儿子是被奸杀的,他认为不光彩,所以形式上遮起来,不想让自己也跟着蒙羞,又或者是希望儿子不会因此而蒙羞。

(三)单纯希望儿子安息,不让他看着世间事物就是带着他的眼睛可以告别这个世界了的意思。

根据我粗浅的一个分析,从他父亲流泪的样子来看,我个人认为第一个说法比较能够成立。或许真的要看到自己的儿子死了,才会明白自己过去有多么卑鄙无耻。再加上自己的儿子是被奸杀而死的,跟他过往性侵儿子的行为其实没有两样,所以感到愧疚是有可能的事。

那为什么还重重的压了几下?对于这个问题,老实说我也没有精辟的见解,也想不透这个做法的意图。不如就想的简单一些,可以说是为了让毯子可以贴紧儿子的脸,不至于滑落才那样做的吧。那他的死怎么影响父亲后半生的命运?他会带着愧疚渡过余生吗?也许会,也许不会。

说起来,这个结局实在和Romeo is bleeding的结局有相似点啊!那是我认为拍得最唯美的结局。男人坐在一边,看着闭上的大门。忽然门开了,他的亡妻走进来,和另一个他相拥。一切都发生得那么自然。甚至还加上最后一句对白:我不知道她何时会回来,但我相信终会有这一天的。更甚的!再加上音乐盒的旋律,天,堪称完美!

现在,我又多了一幕最爱的结局了。罗伊驾着公交车,望着倒后镜,那个纳森常坐的座位。第一遍,看了看,没人。第二遍,就在这一次,他总算看见纳森,一脸羞涩、腼腆的朝着他笑,所以他也笑了。

发觉自己最近常看同志电影。同志片有趣的地方在于,第一,片子内容所透出来的”野性”,无论怎么看,怎么感受,都是特有味道的。第二,它们确实诱发思考。什么样的思考?就是社会加诸于同性恋情的压力,这是一种思考,另一种思考,就是看这些所谓的无形的压力如何让同志片的结局产生一种倾向悲剧的定律模式。我所看过的同志片不多,但举凡我所看过的,基本上同性恋情都不得善终。

起初以为纳森没死,我心里喊了不下千百次yeah, 到最后当我发现自己被骗了,我实在没办法接受。第一遍,还看不懂,主观认为他还活着,心里高兴得~第二、三遍,当我终于得悉真相,我还是哭了。这个哭实在来得有些迟。一方面因为这片子都是用安静、文艺的方式去拍的,看着的时候没办法有多激情澎湃,但是看完以后细细玩味,淡淡的忧愁就好似无法断绝的流水,涓涓长流。

真的要给它下个评价的话,我只能说这是一部好片,值得一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