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gsciJIWItgVIXADIg4VGdgMXZ4  tumblr_m9u41qOVO61qbmmu7o1_1280  

以前最爱读《少年维特之烦恼》,尤其那时年纪轻,读了真让你要死要活的。

不是因为它的故事写的特别好,而是文字的动人,颗颗都在闪烁,粒粒兀自澎湃。尤其读到Ossian的诗,真是让人奋发精神,不需要吃什么摇头丸,只要一读,用手触摸那几行短短的诗句,就足以让你飞向九霄云外。那个美啊,真的让人特别动容。

再加上歌德的文字,唉,不要说当时的少男少女了,我看如果我生在那时代,读了这样的小说肯定也是要抛头颅洒热血的了。就算你平日多么理智,这部小说肯定会让你瞬间,应该说蓦然间,疯掉。尤其读到最后维特开枪自尽的那一节,你会大呼:“对!就是这样!只有人死了心才会死!” 虽然按常理说这种做法很傻、非常愚蠢,但你就是会不自觉被感染。那种热烈的感情,掏空了你的心肝,甚至于你的脑袋,让你没办法去合理思考。

而这部电影还算是有新意的,主要结合歌德年轻时的热恋罗曼史与《少年维特之烦恼》的故事情节来铺叙。最可取的地方就是写实。你看小说主人公维特最后自杀了,歌德却没有这么做。他在小说的序言中就提到了,他还不至于丧失了理智。所以故事的结局也不知应该说好还是不好,歌德最后凭着这部小说红遍了整个欧洲。最要命的是,他是维特的原型,他自己都没为爱自杀,反倒在那些读了他小说的青年男女间掀起了一股“为爱殉情热”,一种近乎疯狂的自杀热潮,只能说是大文豪歌德失算了。

回到电影本身吧。我刚才说它写实,的确,第一,你可以看见歌德内心的挣扎戏。好几次他拿起了手枪准备要射穿自己的眼窝,但都不成。他不死的话,电影的唯美程度就减掉了大半,没了悲剧美,观众会叹:“哦,原来就这样,真是胆小鬼。” 但事实其实近乎如此,稍微理智的人都不会因为失恋而决定自杀,就算已经下定了决心,也总会在临门一脚,犹豫不下千百次。第二,你看爱情和面包这个问题,在电影里面也有深刻的揭露。

这是个非常有趣的问题。

粗鄙地说,爱情,就是和你爱的人一起远走高飞,一起吃苦,一起三餐不继。本来谁都可以说这样也算一种辛福。

goethe 

偏偏苍天无眼,半路杀出一块讨人厌的面包,每天只会利用美好的生活和物质理由来诱惑你。看看下面那张脸,唉,无论这么看都叫人喜欢不上。

Goethe-Blu-ray_image5  

不过那也没办法了,谁让夏绿蒂家里负担重,还有一堆的弟妹要养呢。如果要她跟着一个天生浪漫的诗人落魄天涯,她肯定烦也烦死。当然我说的是现实问题。

所以,面包最终还是战胜了爱情,也让我有了一种较为深刻的感受。

简单来说是这样的:有钱呢就是万事通,女人看了喜欢,她的父母心里千百个愿意,无论如何都要把女儿嫁给你。没钱呢,唉,这个遗憾了,就算让天赐你绝世聪明或是一身的才华那也无济于事。钱就是前途,就是未来嘛,是客观要考虑到的问题。

younggoetheinlove_germaneuropeanfilm_32  

你看那时的女人多容易摆平。出身微寒的,由不得你选择,如果难得有一户算好的人家看上你,那是你幸运。家里少了一个负担,说不好还可以惠及家人,所以得立马说我愿意。对她们,我是很同情的,很理解她们的做法,但是也不很认同。可是天底下不可能有完满之事,就算有也未必轮到你。因此最后我妥协了,好吧,她们也不想这样的,毕竟她们连基本的自由都没有。

刚和妈妈通话,她说已经读完《灿烂千阳》了。我问她什么感受,结果她一开口就骂男人,说女人天生就是命苦。书里的情节虽然和这个不相关,但是讲到女性问题,这个肯定要拿出来说一说的。无奈的女人被男人统治,那还不算可怕,最可怕的是,你默许这种自由权的被剥夺,你完全被思想殖民。如果有自己想法的话,怎么样也好些。你看《灿烂千阳》里的女主人公最后干了一件大事啊!干净!漂亮!那是多少女人的梦想啊!但是她们有这个胆量去完成吗?叹叹哪!总之一句话,生为女儿身,最重要的就是让自己有学问,有本事,那男人都没办法对你怎么样的。

我又岔题了,还是回到电影吧。五分的话我打4分。情节是有连贯性的,接得很好,结构也很严密,所以电影的节奏都是比较快的。演员也演得不错。唯一美中不足的地方在于,整部电影太安静了,没有做什么声效处理,没办法让人在机警处流下激动的眼泪。当然这是文艺片,也不能要求它做出动作片的声音效果。总体来说是值得看的啦,但如果你是《少年维特之烦恼》的书迷,那就千万别抱太大幻想,以为自己可以感受电影版的悲剧美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